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敖汉史前考古研究基地”签约仪式暨“敖汉史前考古座谈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3-04-26文章出处:中国考古网作者:程新华

    敖汉旗是全国闻名的文物大旗(县)之一,遗址总数居内蒙古自治区各旗(县)之首位。为了深入推进敖汉史前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工作,确立敖汉史前考古在内蒙古东南部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的核心地位,提升敖汉旗文化知名度,促进敖汉旗文化遗产保护及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本着“精诚合作 共谋双赢”的原则,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内蒙古敖汉旗人民政府在敖汉旗设立“敖汉史前考古研究基地”。


    2013年4月23日,考古所王巍所长与敖汉旗黄彦峰旗长签署了合作协议文本,中共敖汉旗党委邱文博书记向王巍所长颁发了敖汉史前文化研究会会长聘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内蒙古敖汉旗人民政府共建“敖汉史前
考古研究基地”签约仪式暨“敖汉史前考古座谈会”会场

 


王巍所长与黄彦峰旗长签署合作协议文本

 


邱文博书记向王巍所长颁发敖汉史前文化研究会会长聘书


    签约仪式由考古所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主任李裕群研究员主持,考古所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副主任刘国祥研究员对双方共建敖汉史前考古研究基地的合作协议予以了说明。考古所刘政书记、陈星灿副所长、敖汉旗主要党政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会上宣布,经研究决定,任命刘国祥研究员为敖汉史前考古研究基地主任。

 

 

 

出席会议的主要领导(自左至右:陈星灿副所长、刘政书记、王巍所长、邱文博书记、黄彦峰旗长、刑和平副旗长)

 

    邱文博书记代表敖汉旗委、旗政府对社科院考古所的各位领导、专家在百忙之中出席签约仪式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指出,“敖汉史前考古研究基地”的建立,是创建合作交流的新模式,必将进一步推动敖汉史前考古调查、研究、发掘、整理和利用工作,对于确立敖汉史前考古在内蒙古东南部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的核心地位,进一步提升敖汉旗文化知名度,促进敖汉旗文化遗产保护及文化成果向文化产业转化,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邱文博书记代表敖汉旗郑重承诺,一定将共建工作作为全旗工作的一个重点,千方百计为史前考古工作提供全方位服务,使敖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签约仪式后,“敖汉史前考古座谈会”召开。座谈会由刘国祥研究员和敖汉旗人民政府邢和平副旗长主持,主要议题是:敖汉史前考古的系列重要发现和学术价值;新时期敖汉史前考古的重要课题及前景展望;敖汉史前文化遗产的保护及相关文化产业发展思路。


    参加座谈会的所外专家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赵朝洪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夏正楷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员李延祥研究员、新华通讯社高级记者汪永基、央视《探索•发现》栏目编导黄大路。


    我所李健民研究员、王仁湘研究员、朱延平研究员、袁靖研究员、信息资料中心主任朱乃诚研究员、科技考古中心主任赵志军研究员、史前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李新伟研究员、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副主任巫新华研究员、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郭物副研究员、仝涛副研究员、黄珊助理研究员以及敖汉主要党政领导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专家们对敖汉史前考古基地的建立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回顾了在敖汉史前考古工作的经历,并对敖汉考古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自左至右:夏正楷教授、赵朝洪教授、李裕群研究员)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自左至右:王仁湘研究员、李健民研究员、李延祥研究员)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自左至右:朱乃诚研究员、袁靖研究员)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自左至右:刘国祥研究员、汪永基高级记者、叶秀丽宣传部长)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自左至右:李新伟研究员、朱延平研究员)

 

    邱文博书记、黄彦峰旗长和邢和平副旗长感谢专家的热心支持,旗委、旗政府将积极支持、配合敖汉史前考古研究基地的建设,思考如何实现基地的目标,争取更多的考古发掘,也希望考古所进一步加大对敖汉的智力支持,推动敖汉文化事业的发展。


    王巍所长在座谈会后指出,敖汉史前考古研究基地的建设掀开了敖汉史前研究的新篇章,研究所将全力支持,使基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回报敖汉旗多年来对考古工作的支持。


    敖汉考古有其重要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考古资源、独特的经济形态、鲜明的文化特色、稳固的文化传统、广阔的文化交流网络、对中华早期文明有非凡的贡献并产生深远的文化影响。我所前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在敖汉地区建立史前考古的文化谱系,而敖汉史前考古研究基地的建设对进一步深化敖汉考古有着重大的意义。


    对于今后重点开展的工作,王巍所长建议,首先要巩固前一阶段工作的成果,继续开展区域内的考古遗址的调查,选择重点遗址进行发掘,以基地的名义尽快开展一批课题的研究,可以采取招投标的形式,研究所也会争取更大的课题和更多的经费支持。也希望在建的敖汉史前博物馆在陈列方面尽可能突出敖汉史前考古的特色,而不是简单的序列陈设。

 


专家发言后,刘政书记讲话

 


王巍所长总结讲话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