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安唐城考古队荣获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突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5-02-24文章出处:中国考古网作者:李春林
 
    2011年6月11日,中国考古遗址公园联盟启动仪式暨大明宫国家遗址保护表彰大会在大明宫含元殿遗址殿前广场上隆重举行。西安唐城队应邀参加了大会,并荣获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突出贡献奖”。
    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是国家“十一五”重点项目,目前已经初步建成,并已于2010年10月1日正式对中外游人开放,是古都西安又一处历史名胜和旅游亮点。“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突出贡献奖”是对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过程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单位和部门的奖励和表彰。
    2008年以来,西安唐城考古队承担了公园建设中的考古工作。主要是以勘探为主,配合相关建设,对施工中发现的遗存进行随工清理和试掘,对发现的各类遗存单位进行全站仪测量,全面收集拆迁区域和施工区内发现的考古信息,包括文化层堆积遗址和遗物的分布、种类性质,为公园的规划、布局和建设,特别是遗址保护提供确切考古资料,进一步丰富了大明宫考古的资料,也为大明宫的整体研究积累第一手材料。三年来,从队长到队员,从干部到技工,西安唐城考古队全体人员精诚团结,齐心协力,在拆弃的废墟上,在轰鸣的机车旁,全队人员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中穿梭奔波,不辞辛苦。他们中有的脚腕曾扭伤过,有的脚掌被残弃家具上的铁钉刺伤,有的胳膊被摔折过,有的甚至因酷暑烈日而晕倒。特别是在建设的后期阶段,由于时间紧,任务急,全队人员时而头顶酷暑烈日,时而冒着寒风,常常加班加点,甚至通宵熬夜,整理资料,测绘制图,赶编报告,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最终出色的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大明宫国家遗址考古公园的顺利建成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西安唐城队获奖后集体合影照片
 
    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是大遗址保护事业的一项创举。公园的建成,并不意味着考古工作的终结。考古工作不仅是遗址保护的基础,而且还将伴随着遗址保护的整个过程。从这一认识层面上看,大明宫考古还只是暂告一段落,前面的道路还很漫长,可谓任重道远,大有作为。所以在成绩和荣誉面前,西安唐城考古队全体人员表示,他们将戒骄戒躁,踏踏实实,继承老一辈考古学家的优良传统作风,在科研领域做出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