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在世界学术舞台上 讲述古代东方文明故事——考古所科技考古中心侧记

发布时间:2011-08-24文章出处:中国考古网作者:

 

    1989年,袁靖在“今日海外留学、明日报效祖国”的感召下留学日本时,学习中国史前考古学的他常有技不如人之感,感到十分汗颜,因为当时的日本学者在学习欧美科技考古相关研究方法和技术的过程中,拿出了一系列成果,而中国在一些领域尚未起步,在个别领域的方法论上还存在问题。2008年,袁靖作为科技考古中心主任应邀赴日作关于中国科技考古研究的报告时,为国争光的自豪之感油然而生。短短20年,中国科技考古飞速发展,走在了在整个东亚地区的前面,中国学者已站在世界学术舞台上,讲述具有充分科学依据的古代东方文明故事。科技考古中心在推动中国科技考古前进的过程中,功不可没。


成绩斐然


    1995年,考古研究所顺应世界考古学的发展潮流,合并原来的实验化验室、体质人类学研究组、动物考古研究组、绘图室、修复室、照相室等部门,成立科技考古中心(原名为考古科技实验研究中心),进一步把自然科学相关学科的技术和方法引入考古学研究之中,为考古学研究开辟新的思路,提供新的方法,利用新的技术,补充新的资料,提出新的观点。中心成立时设立了三个目标:提出新的观点和认识,做好技术工作;逐步建立一系列适合中国考古学发展的具体方法和标准,努力做到规范化、科学化、国际化;在国内外同类研究的一级刊物上发表学术文章,宣传研究成果。


    科技考古中心成立以来,建立了包括科技考古各个主要领域的研究团队,编著了具有开创性的多部专著和论文集,在世界顶尖杂志上发表相当数量的文章,阐述古代文化交流的方式与路径,研究与中华文明进程相关的诸多重大问题。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中心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系统的科技考古理论和方法,强调自然科学相关学科与考古学的有机结合,利用全面的学科优势,通过独立研究、合作研究和授课等方式,努力推动一系列科技考古新方法在全国考古学界的应用和推广,开拓了传统考古学无法涉猎的多个研究领域,获取了传统考古学无法得到的大量信息,为提高整个国家的考古发掘和研究水平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十多年来,中心通过竞争,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国家文物局课题等省部级以上课题以及中外合作课题共计42项,累计资助金额1162万元。历年来获得的各种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行业的全国性奖励有18项。如“政府特殊津贴”、“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全国优秀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第四纪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社会科学院授予的“优秀科研成果奖”、国家文物局授予的“田野考古奖”、中国文物报评选的“最佳考古发掘报告”、 “全国文博考古十佳图书”、“全国文博考古最佳文集”等。


 

调动积极性 勇攀高峰


 

    中心的建设和每位研究人员、技术人员的发展密切相关。“室主任要赔得起时间、赔得起精神、经得起埋怨、经得起考验”,这是袁靖对自己工作的认识,他认为,室主任的职责就是努力把握好学科的发展方向,充分调动全室同志的积极性,同心协力,勇攀高峰。

    中心提倡每位从事研究工作或技术工作的人员都具备有自己特色的专长,逐步把某个研究方向、某个研究内容或某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或技术专长,同科技考古中心某个人的名字联系在一起,逐步用研究成果或技术工作成果夯实自己的研究方向或特长,逐步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认可。
   

    对于未来的发展,袁靖充满信心,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设想。
    第一,在把握学科发展方向的过程中加强研究室建设。科技考古中心的研究方向,就是定位在进一步推动自然科学相关学科的技术与方法与考古学研究的有机结合,拓宽、深化各个研究领域的内容,提高考古发掘、研究的效率和精确度。第二,在推动和完善方法论建设的过程中加强研究室建设。在各个研究领域里努力做到考古学和自然科学相关学科的有机结合,逐步完善各个研究领域包括取样、鉴定、测试、统计、分析在内的一系列研究方法,积极推进考古学研究方法多样化的创新过程。第三,在做好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加强研究室建设。要为研究人员的发展创造各种条件,尤其要关心年轻人的成长,帮助他们出国或到国内一流的研究机构访问和进修。第四,在做好各个实验室的数据库和标本库建设的过程中加强研究室建设。第五,在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的过程中加强研究室建设。提倡中心的每个实验室都要有针对性地和国内外一流的考古学、自然科学研究机构或教学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为我们的研究走向世界创造条件。第六,通过科学管理加强研究室建设。大力强调学风建设,提倡严谨,远离浮躁。切忌急功近利,避免生搬硬套,力戒闭门造车。设立最低限度的定量管理,要求从事研究工作的研究人员每年都要发表高质量的研究文章。

    向国际知名中心迈进


    “在科学上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只有沿着崎岖小路不断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袁靖总是记住马克思的这段话。他深知,科技考古中心虽然走在东亚地区前面,但跟欧美的科技考古研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无论从研究人员数量、还是成果的数量和质量而言,欧美国家明显走在前面。美国是科技考古最发达的国家,一直引领着世界科技考古发展的方向,英国多所大学分别在考古勘探、年代测定等研究领域有相当出色的成果。


    近年来,中心一批活跃在国内外学术前沿的专家学者们经过努力,在动物考古学、植物考古学等方面已经开始具备与国际同行竞争的实力,科技考古中心涉及的科技考古研究领域也最为全面。“用国际一流的标准来衡量,科技考古中心还有较大的差距,表现在全面性不够、系统性不够、理论性不够,需要吸引更多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来从事这方面的研究,要投入更多的经费来推动这方面的工作。”袁靖表示,中国的科技考古要走到世界的前列,还要付出很多努力,还要经历很长很长的时间。但这些差距对我们的发展势头没有丝毫影响,反倒是一种激励,只要努力拼搏,我们就一定大有希望。


    院领导、科研局一直对科技考古中心的发展大力支持,考古研究所的书记、所长也一直积极引导中心的发展。近年来,国家财政和院里下拨的仪器设备购置费用达到1200多万元,下拨的实验室装修经费达到数百万元。院里对科技考古中心的硬件建设的投入是空前的。现在中心正在起草开展知识创新工程的计划,力求出精品、出人才,继续为国争光。

    原文发表在2011年3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社科院专刊》上,记者周悦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