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科技考古的方法与应用》获2012年文化遗产十佳图书奖

发布时间:2013-06-21文章出处:中国考古网作者:科技中心

 

    近日,由《中国文物报》和中国文物信息网评选的“2012年文化遗产十佳图书”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选送的《科技考古的方法与应用》等十本(套)图书榜上有名。


    《科技考古的方法与应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著,文物出版社,2012年6月出版。该书有四点特色:1)与国际考古学界通用的科技考古方法基本接轨,尽力符合中国考古学发展的实际需要;2)既认真考虑在包含多种遗迹与遗物的遗址里如何全面开展科技考古工作,又充分兼顾在考古发掘现场对某类遗迹和遗物的采样及实验室内处理、鉴定、测试和研究的整个过程;3)面向考古研究人员,帮助他们做到看得明白、想得全面、用得得当,注重强调可操作性;4)从实用的角度帮助学生全面掌握科技考古的方法,为当前考古专业的教学提供助力。


    科技考古是依据考古学的研究思路,借用自然科学相关学科的方法与技术,对考古遗址进行勘探,对遗址所在的区域进行调查和采样,对多种遗迹和遗物进行鉴定、测试和分析,对各类与考古研究相关的资料进行定量统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认识遗址或遗迹的空间信息、遗存的绝对年代、自然环境特征、人类自身与体质相关的特征、人类的多种生存活动以及生产和社会行为特征,进一步拓宽考古学研究的视角与领域,提升考古学研究的效率、深度和精度,获取更多、更丰富的古代信息等的一门科学。


    考古学发展到今天,其研究的内容已经由原来通过发掘出土的遗迹、遗物的形制确定一个遗址、一个类型或一个文化的年代早晚、文化特征,建立完整的古代物质文化谱系,进一步扩大到全面探讨古代社会的各个领域。任何一个区域、任何一个遗址的考古学调查和发掘,都是为了全面或部分地展现在一个特定时间跨度和空间范围内的自然环境状况,人类社会的生产活动、生活方式、社会组织、礼仪制度、丧葬习俗、文化交流等诸多方面。考古学研究内容的巨大变化要求我们全面强化科技考古在考古学中的应用。在考古学中进一步强调科技考古是时代向考古学提出的要求,也是考古学本身发展的必由之路。经过多年的努力,在考古学中开展科技考古研究,已经经历了一个由逐步应用到全面推广的过程,这个过程正在给考古学研究带来一场革命性的变化。其深远意义和学术价值将在今后考古学研究的发展进程中不断体现出来。


    《科技考古的方法与应用》的体例就是按照如何在考古发掘中做好科技考古工作规划安排的,各章是互相关联的,可以帮助考古研究人员和科技考古研究人员在发掘工作开始时就做到全局在胸,做好整体工作规划,以便有效地开展工作。各章节又是独立成章的,绝大部分章节的内容都涉及对每个研究领域的概述、在田野考古中采集标本及应该注意的事项,以及实验室内的工作步骤。所有章节都是紧扣各个研究领域在考古学中的具体应用这个主题,都包括了在考古学中应用成功的实例,以期帮助相关研究人员更深刻地认识各种科技考古方法的内容、意义及自己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同时也可以帮助大家有针对性地做好对某类遗迹或遗物的采样和研究。


    《科技考古的方法与应用》的内容既包含研究的思路,也包括操作的方法及成功的实例。该书能够发挥自己独到的作用,给广大田野考古研究人员、科技考古研究人员及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帮助。通过该书,能够在考古实践中设计好发掘和研究的计划,做好因地制宜的野外调查和发掘,正确地采集各种相关的遗物,科学地完成室内的测试、鉴定和分析工作。从更广泛的视角着眼,获取更丰富的资料,围绕考古学研究的目标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探讨,真正取得具有创新价值的成果。


    《科技考古的方法与应用》的出版,填补了我国科技考古学在该领域的空白,它得到了广大田野考古工作者和考古研究者、甚至考古爱好者的普遍好评。该书的获奖,既是专家和学者对它的肯定,也说明广大读者对科技考古的兴趣和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