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桂林甑皮岩遗址出土文物保护第一期项目结项验收暨‘骨蚌类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申报咨询会”在桂林召开

发布时间:2014-04-28文章出处:中国考古网作者:文宝
  2014年4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在桂林组织召开“桂林甑皮岩遗址出土文物保护第一期项目结项验收暨‘骨蚌类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申报咨询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陆寿麟、周宝中、李化元、杜金鹏、铁付德、马清林、潘路、梁宏刚等出席会议。与会者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桂林市人民政府、桂林市文化局、桂林市文物局、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的有关领导和专业人员。会议主要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桂林甑皮岩遗址出土文物保护第一期项目结项验收;二、申报“骨蚌类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的可行性咨询。
 
一、桂林甑皮岩遗址出土文物保护第一期项目结项验收

考察文物保护成果

项目结项验收会议现场
 
  2013年,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实施甑皮岩遗址出土文物保护项目。第一期完成保护修复骨质文物23件、蚌器14件、陶质文物41件。会上,由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漆招进研究员汇报项目背景,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王恺博士介绍了保护修复概况。专家组经考察、审核、讨论后,认为该项目对文物的价值评估全面详细,对文物的保护环境及现状调查深入周全,对文物的病害、病因分析科学规范,有针对性地选择了保护修复材料,保护修复效果良好。此项目坚持将现代科技手段与文物保护实践相结合,坚持将科学研究与保护修复项目相结合,具有突出的创新性,对同类项目的开展具有借鉴作用。该项目完成了立项任务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结项验收。
 
二、“骨蚌类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申报咨询
考察基地现场
 
介绍基地规划

基地背景介绍

专家发言建议
 
  “骨蚌类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项目,是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计划共同申报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傅宪国研究员介绍了广西骨蚌类文物的发掘背景,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周海馆长介绍了基地的建设方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胡东波教授进行了补充汇报。专家组经考察现场、认真听取汇报后给出以下建议:该基地建在桂林具有良好的基础;应进一步明确基地的定位、方向、思路;应进一步在全国进行广泛性的调研,在做好科研队伍建设、科研硬件建设,协调利用地方的研究力量,引领和解决全国该类文物的保护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