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大云山汉墓出土遗迹遗物实验室考古项目中期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4-05-08文章出处:中国考古网作者:李存信
  2014年5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京举行“大云山汉墓出土遗迹遗物实验室考古中期研讨会”,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南京博物院、河南省文物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出席会议。与会学者听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关于大云山汉墓出土遗迹遗物实验室考古项目的相关汇报,观摩了项目成果。


研讨会现场


李存信副研究员汇报

  经讨论,专家认为:大云山出土遗迹遗物处置保护工作,均是严格按照实验室考古的有关程序加以实施。发掘清理、样品收集、预加固处理、分割摘取、支撑固定、试剂加固等环节,方法运用到位、过程得当合理。遗迹遗物的陈列展示效果处置,使用材料合理、表现手法适宜,保持了遗迹遗物的原始保存型态。遗迹遗物的复原复制工作之资料准备全面翔实、图表规范、数据准确,为复原复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该项目操作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得当、技术路线合理,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达到了项目预期目的。


专家参观实验室考古现场


专家参观实验室考古现场
 
  专家建议:社科院考古所文保中心在我国实验室考古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应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科技手段。要抓准科研定位、推进研究深度,在对考古信息进行提取时应全面、及时、准确。要创立实验室考古学科规范,尽快申报创建国家级实验室考古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