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汉唐考古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7-18文章出处:中国考古网作者:

汉唐考古研究室

主 任:杨 勇 

副主任:刘 瑞 沈丽华 

成 员:朱岩石 董新林 郭晓涛 韩建华 刘振东 徐龙国 汪 勃 石自社 何岁利 张建锋 刘 涛 李春林 王 睿 汪 盈 莫 阳 卢亚辉 李 鑫 张 今 张效儒 蔡瑞珍 周 静 常钰熙 陈宗瑞 韦其坚 王 玥 俞乐琦 刘云起 何家欢 党 丰 费 雪 王 星 刘德凯 

 

  主要研究领域和学术课题:
  探索中国古代城市的起源和发展;研究汉唐历代都城的制度和状况;汉唐时期手工业的发展状况;古代中国与邻国的经济文化关系。近期重点研究方向是汉唐都城城址的研究。
  历任汉唐研究室主任的有苏秉琦、徐苹芳、刘观民、刘庆柱、孟凡人等,汉唐考古研究室主要是由西安汉长安城队、洛阳汉魏城队、邺城队、扬州队、西安唐城队、洛阳唐城队、内蒙二队、华南二队组成。
  1、汉长安城队
  建于1956年。本队学术任务是对汉长安城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勘察、发掘和研究。在究明汉长安城遗址布局形制、文化遗物内涵同时,将其放置于中国古代都城史和世界古代史范畴,探讨汉长安城遗址的考古学特点及其渊源与流变,以及产生这种历史变化的原因。历任汉长安城队队长先后为王仲殊(1956-1958年)、黄展岳(1958-1962年)、李遇春(1975-1984年)、刘庆柱(1985-1992年)、李毓芳(1992 -2003年),现任队长刘振东。建队以来主要发掘了汉长安城霸城门、西安门、直城门和宣平门遗址,汉长安城南郊礼制群遗址,武库遗址、长乐宫罗寨村汉代宫殿建筑基址,未央宫前殿A区和B区遗址、椒房殿遗址、中央官署遗址、少府(或其官署)遗址、西南角楼遗址,汉长安城制陶、冶铸、造币遗址、桂宫遗址、长乐宫遗址。
  已编写了考古发掘简报、中篇考古报告20多篇,已出版考古发掘报告有《汉长安城未央宫》、《汉长安城武库》、《西汉礼制建筑遗址》、《汉长安城桂宫》等。
  目前汉城队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为我所与日本奈良国立文化财研究所合作发掘汉长安城桂宫遗址。
  2、洛阳汉魏城队
  1962年开始组建。许景元、段鹏琦先后负责队务,现任队长为钱国祥。
  该队的业务工作是对汉魏洛阳故城进行全面、系统的考察。通过考古勘探与发掘等手段逐渐积累考古资料,并结合历史文献,进行综合研究。
  自60年代以来先后发掘了东汉刑徒墓地,汉晋辟雍、灵台和明堂遗址,北魏永宁寺遗址,东汉墓园遗址,北魏宣武帝景陵,对汉魏故城布局形制开展了长期的考古工作。 近期的工作重点是对汉魏洛阳城宫城的行制进行考察与研究。即将出版《洛阳刑徒墓地》考古发掘报告。
  3、河北邺城队
  本队建于1983年,以研究曹魏和北朝时期邺城布局形制为主要学术任务。建队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有邺北城邺南城的勘探与试掘,邺城附近帝王陵的调查与发掘,如朱明门遗址发掘、北齐帝陵的清理等。首任队长为徐光冀、负责人先后有朱岩石、赵永红。
  4、洛阳唐城队
  洛阳唐城队50年代建立,是以研究洛阳隋唐东都城为主的田野考古工作队。历任队长先后为陈久恒(1959-1983年)、冯承泽(1983-1986年)、王 岩(1986-1995年)、陈良伟(1996至今)。
  洛阳唐城队的田野发掘工作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959-1986年间,以主动发掘为主和以配合基本建设为辅的形式来研究洛阳隋唐东都城的平现布局和沿革变化;第二阶段:1986-1999年间,以配合基本建设为主和以主动发掘为辅的形式来研究洛阳隋唐城宫城、皇城和郭城的细部变化,重要殿址、城垣和门址形制及特征。 洛阳唐城队配合基本建设的范围主要是宫城、皇城和诸小城,主动发掘的范围则因工作需要而在全城展开。
  洛阳为"九都"故城,洛阳隋唐城田野工作自然会涉及到历史时期的各种各样的文化现象。除重点开展隋唐东都城址考古工作以外,洛阳唐城队的田野工作还重点关注以下几个工作内容:东周、两汉、魏晋墓葬与遗址以及隋唐墓葬与离宫的田野考古发掘与研究。
  5、西安唐城队
  建队于1957年,主要的学术目的是对唐长安城进行全面的考古勘察、发掘和研究。前任队长为马得志、安家瑶,现任队长为龚国强。主要的田野发掘工作有大明宫遗址、含元殿、麟德殿、玄武门、重玄门、兴庆宫遗址;东市、西市、明德门、青龙寺、西明寺;九成宫、圜丘遗址等。
  6、隋唐扬州队
  1986年10月,我所与南京博物院和扬州市文化局三方组建扬州唐城考古队,承担杨州城考古任务。1987年开始工作。徐苹芳、蒋忠义先后任队长,现任队长为安家瑶。
本队学术任务是以考古手段对隋唐扬州城址规模、布局、建城年代及出土文物等,进行考古勘探、发掘和研究,究明了其城市特点。主要发掘项目有唐代子城西北城角、罗城西门及涵洞、水渠,宋大城西门和东门遗址。
7、内蒙古二队
    内蒙古工作队成立于1959年。近五十年来,在内蒙古东南部所做的先秦时代考古发掘与研究成绩斐然。曾发掘过赤峰夏家店遗址、富河沟门遗址、兴隆洼遗址、赵宝沟遗址、西水泉遗址等,命名了夏家店上层文化、夏家店下层文化、富河文化、赵宝沟文化、兴隆洼文化等,基本建立了燕山北部地区先秦考古学文化序列。已发表考古学专刊有《大甸子》、《敖汉赵宝沟》、《半支箭河中游先秦时期遗址》(合作)等。1996年以后,内蒙古工作队在赤峰和通辽地区与内蒙古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开始从事喀喇沁大山前遗址、扎鲁特辽墓等考古发掘和研究。历任队长有刘观民(1959~1989年)、刘晋祥(1989~1996年)、董新林(1996~2003年)。
    2003年,内蒙古工作队分为一队和二队。内蒙古二队划归汉唐研究室,重点从事历史时期北方地区考古发掘和研究。目前,该队与内蒙古考古所合作,主要从事辽代陵墓的考古发掘和研究。现任队长董新林。
8、华南二队
    该队主要从事华南地区历史时期的考古发掘呵研究工作。设立于2000年,2000-2003年成为广州队,2004年改称华南二队。该队由汉唐考古研究室管理,队长先后由安家瑶(2000-2002年)、白云翔(2003至今)兼任,现有队员2人:刘瑞、杨勇。
    该队于2000年春成立后,与广州市考古研究所、广州市南越国宫署遗址博物馆筹建处联合在广州市南越国儿童公园内进行试掘,确定该处确有南越国宫署的宫殿遗址分布。从2002年秋开始,该队再次与上述广州同行合作,对该遗址进行大规模发掘。至2005年,已清理出南越国至民国期间两千多年间的历代堆积二十余层、发掘清理几千个考古遗迹,获得了南越木简等大量重要的历代遗物,对岭南考古研究、广州史地研究、中国古代建筑研究等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已在《考古》、《考古学报》上对2000年试掘、2003年发掘、南越木简等发掘所获考古资料进行了专题报道。现该队正与广州方面开展已发掘资料的整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