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考古科技实验研究中心介绍

发布时间:2017-04-01文章出处:中国考古网作者:

考古科技与实验研究中心

主 任:王明辉 

副主任:吕 鹏 陈相龙 

成 员:刘建国 袁 靖 齐乌云 赵春燕 王树芝 刘 煜 张 蕾 王 辉 李志鹏 叶晓红 赵 欣 翟少冬 张 旭 钟 华 栗媛秋 廖奕楠 刘 念 聂 颖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是专门从事科技考古的研究机构。中心成立于1995年,前身为考古科技实验研究中心,1998年更名为考古科技中心,2010年又更名为科技考古中心。中心自成立以来,曾先后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列为院重点扶持学科和重点学科,2002年开始被列为中国社会科学院6个重点研究室之一,2010年动物考古和植物考古两个实验室被评定为国家文物局动植物考古重点科研基地。中心学科门类齐全、研究方法健全,实验设备先进、比对标本丰富、科研实力雄厚、研究成果显著,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

 
  中心现有15个实验室,分别从事年代测定、考古信息工程、环境考古、土壤微环境、人骨考古、动物考古、植物考古、木材分析、食性分析、古DNA分析、化学成分分析、冶金考古、陶器分析、玉石器分析、考古摄影。中心现拥有三维扫描仪、三维建模图形工作站、探地雷达、磁化率仪、扫描电子显微镜、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气相色谱质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元素分析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凝胶成像仪等仪器设备。
 
  中心收藏有全国各地考古遗址的大量珍贵资料,如遥感影像资料500余幅(景)、土壤样品1000余份、人骨10000余例、动物遗存20余万块、植物种子100余万粒、古代树盘(芯)1000余块、木炭样品3000余份、冶金遗物1500余块,等等。此外,中心还收集现生动物标本150余种,现生植物种子2000余种,现生树芯300余块。
 
  中心现有科研人员29名,博士15人、硕士2人,具有高级职称15人,其中半数以上具有海外留(访)学经历。此外,另有10位科研助理。目前,中心的科研人员分别获得过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国家文物局课题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以及中外合作课题共计50余项,制定行业标准4项,出版专著和论文集10余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这些科研成果得到国家和学术界的认可,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行业的全国性奖励约20项,世界考古论坛“考古研究成果奖”1项。
 
  中心积极倡导自然科学技术与考古学问题相结合,在明确考古学研究的目的和思路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完善自然科学相关学科的技术方法与考古学研究的有机结合,围绕各个学科自身的研究对象开展研究,聚焦到具体的遗址和区域,逐步推动人地关系史、人类健康史、农作物栽培史、畜牧史、冶金史、陶瓷器制作技术史、玉器制作技术史等多项专门历史的研究,为深化中国考古学研究和中国古史研究做出自己独到的贡献。
 
  经过20年的建设和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在创新项目的资助下,在院所领导和学界同仁的关心与支持下,中心科研人员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积极完善自身知识体系、努力实现多学科交叉到跨学科团队的飞跃。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中心已经成为一支符合现代考古学发展需要、具备极强科研创新能力的研究团队,被视为国内领先、国际比肩的科技考古研究队伍。